寂寞码头

盼望哪天遇见了你, 携手离开寂寞码头 ...

23.4.07

我爱母语,我爱宽柔.

刚去了慧心的 BLOG ,
看到了她的母校
华联中学的校歌歌词,
歌词写得挺不错,
让我也想起了我的小学校歌.

中华文物冠亚东
教化万方通
有教无类孟与孔
朝夕勤献诵
尚规律 忠实勇
爱我宽柔五育重
愿同学
勤俭正直服务社会
扬校风...

我的校名是宽柔,
意思是 :
" 宽以待人,柔以服众. "
那是一个很好的读书环境.
就是因为有这样的环境,
才有我们这些热爱自己母语的青年.
感谢学校,
感谢华社对华教不遗余力地支持.
没有前辈们辛苦种下的树,
我们这些小辈哪有那么好的环境乘凉?

要爱护自己的母语,
要珍惜自己的文化.
这是每个马来西亚华人应该紧记的啊!
看见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华人不懂华语,
而且有些甚至还觉得这没什么,
心就痛...

能在这里遇见言午,廉节等
如此热爱中华文化和母语的朋友,
我真的很开心.
看到你们,
就像是看到马来西亚华人
对自己母语的执着.
你们都很出色. =)

我爱母语,
我爱宽柔...

P/S :

朋友们,有兴趣的话,
分享一下你们的校歌吧!
就当作是一种交流.
这比聊些有的没的要好.
慧心,我在讲你 HOR.
HEHE... =p

21 Comments:

  • At April 23, 2007 at 10:49 PM , Blogger 言午 said...

    你漏了最后一句,
    我爱你们。。。

    廉节也是大马人?

    你认识宽柔的倪佳佳吗?

    还有你的语调很老沉啦。cmon,yoyo,check it out...哈哈。我看我还是走回我的淑女路线好了。(眠嘴一笑)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3, 2007 at 10:52 PM , Blogger 言午 said...

    喂,你别赖皮啦,写了又改。
    我正要在自己的部落格写校歌,怎知你在这儿呼吁。有点想不写了。。。。。。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3, 2007 at 11:01 PM , Blogger 志鹏 said...

    我爱廉节我还写得出,
    我爱言午写了会折寿的.
    HEHE...

    是的,他是 SARAWAK 人.
    上通史课的时候常和我在一起
    的那个男生就是廉节.
    他很好的.

    不认识,美的吗?

    老成?这是篇忧国忧民的文章,
    你还真的要我在那边
    yo yo check it out 啊?
    =.="

    什么赖皮?
    这应该是精益求精吧!

    我很累,要睡了.

    晚安.

    z2Z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1:49 A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华校的校歌都写的好有内涵啊。看来中华文化流失最严重的地方是中国本土了。
    我的中学都没有校歌的。。看看我们小学校歌吧:
    “我们是有理想的少年
    高举鲜红的火炬肩并着肩
    为了美好的未来
    我们立志走向前

    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纪律
   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
    我们东北师大附小是最美的摇篮
    在这里 我们度过金色的童年”

    看看着差距。语言肤浅,内容全都是空假口号,政治色彩浓重。
    原谅我们吧。我们最早接受的思想,不是扎实的道德教育,不是最祖国文化的热爱,而是对党对革命先辈的赞颂。
    在我们什么都不懂的时候,就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好,共产党好,坚决听党的话。不管这是真是假,可是那么小的孩子,知道什么是什么吗。

    你有修Chinese study的课,不知你了解多少中国近现代史。我最近再读一本叫《鸿》的书,英文译名the wild swan。作者的语气很平静。我很不平静。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3:51 A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中华文化吾校所宗
    德智兼修 手脑并用化雨有春风
    大哉华教 前途光明 如日当空
    弦歌声声起 桃李正芬芳
    承先復启后贯砌有始终
    壮哉我培中

    有点俗的校歌
    哈哈 猜猜我是谁 不难啦..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9:04 AM , Blogger 志鹏 said...

    或许是因为中国政府
    要灌输政治思想吧!
    因为中国彼岸还是
    会对中国的政治造成一定的影响.
    共产党和国民党当初的政治斗争等等,
    这些历史背景才造就了现在的局面.
    只是个人的意见,
    我不懂政治...

    其实我们马来西亚华人
    办华教有一定的难度.
    政府表面上说三族平等,
    但并不支持华教.
    每个月的大部分经费,
    都是华社,甚至家长
    自掏腰包支撑的.
    这是个艰辛的环境,
    因为华文不是马来西亚的国语.
    这情形和中国有些不同.
    所以,我们的华校校歌
    比较没有政治色彩.

    你的校歌里的 " 德智体美 "
    怎么没有 " 群 " 呢?
    老师说我们校歌里有五育,即 :
    德智体群美.
    教育也包括
    教导学生如何融入大团体,
    如何有效地和他人相处.
    所以我们也有 " 群 "
    和你们的意义一样吗?

    我对近代史了解的不多,
    不过那天吃饭的时候
    乔杰邹翔重远他们谈起近代史,
    我听得津津有味.
    这两个学期内我应该会拿. =)

    看开点,很多事不是我们能控制的.
    考试加油 ! ^^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9:04 AM , Blogger 志鹏 said...

    培中.

    我有个朋友在马六甲读培风中学,
    应该不是他.
    这个培中应该是培民中学,
    在 MIRI 的一间独中.
    HEHE...
    我忘了是 PATRICK 还是慧盈
    来自 MIRI.

    就猜 PATRICK 吧!
    是你吗?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10:37 A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“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华校的校歌都写的好有内涵啊。” >>请问,这里那一首是新加坡的华校校歌?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10:40 A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还有,我哪有聊些有的没的。。我只是在为自己辩护罢了。ahem.ahem.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10:47 A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哦对了,虽然我的母校不是华联中学,但校歌是一样的,所以谢谢你,虽然你和许同学一直咬着我不放,但至少你还懂得欣赏这深具内涵的校歌。哈。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11:03 A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“能在这里遇见言午,廉节等
    如此热爱中华文化和母语的朋友。。”

    为什么只有他们两个榜上有名?难道我就不热爱吗?虽然你用了“等”,但为什么不能是“..乌特..等" 呢?!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11:41 AM , Blogger 志鹏 said...

    " 为什么只有他们两个榜上有名?难道我就不热爱吗?虽然你用了“等”,但为什么不能是“..乌特..等" 呢?! "

    这样看来,其实我还可以写上慧盈,慧心,秀文,WAI KIT ( PGP ),WAI KIT ( KEVII ),KIM WONG,PATRICK 等咯...

    谁叫你们都爱母语? =)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1:07 PM , Blogger 志鹏 said...

    应该不是 PATRICK,
    他没那么迟睡.
    应该是慧盈!
    HEHE...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1:07 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是我啦!!!
    还有 hor, 我的名字是惠莹...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1:12 PM , Blogger 志鹏 said...

    超巧!HEY,我刚冲凉,
    突然想起 PATRICK
    是十一点之前一点要睡觉的,
    而留言的时间是在 3.51pm,
    马上进来改答案.
    哈哈!都是 1.07pm,
    我应该比你早了几秒钟.
    巧啊!所以,
    我还是猜对了.
    啦啦啦~~~ ^^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2:26 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啊哈哈..
    算你厉害咯..
    其实还有小学校歌, 我觉得比较有料一点, 可是忘了, 大概是酱..

    桩丽堂煌 宏宫置立廉律乡
    勤朴智勇为校训
    读书劳动 劳动读书 为我立场
    奋发进取作我精神
    福临本邦文化发扬
    同学们尊品立学
    大家齐努力为校争光

    confirm 错字一大堆, 发音就不会错
    唉, 身为炎黄子孙, paisey..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6:11 PM , Blogger 志鹏 said...

    培中的比较好,
    这个有点深,
    小学生怎么唱得起呢?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6:52 PM , Blogger 言午 said...

    我看我们都‘哮’了。

    连吃和拉撒都想着部落格里的悬案。=.="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9:18 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我之前在新加坡的华初JC呆过三个月。他们的校歌里好多字我都不认识的。在wikipedia上搜到的是这样的:
    “我们亲爱的祖国 一片猩猩向荣
    华中巍峨矗立 肩负教育的重任
    兄弟姐妹共搞一堂 为知识我们奴力
    为理想我们共结 共朝目标迈进
    贯彻德智体群 培养健全身心
    服务国家奴力学习 为光明前程笨斗
    愿华中大业千古 康壮又坚强
    犹太松柏长青 日月炫耀永恒”

    但我当时听到不是这样的。比这个chim多了。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9:22 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总算找到了:

    华中校歌


    海天寥廓 云树苍茏 中有我华中

    人生茫茫 学海洋洋 吾侪当自强

    迨予庶士 笃实辉光 斐然已成章


    礼门义路 时雨春风 吾侪托帡幪(注)

    朝乾夕阳 日就月将 莫负好时光

    膂力方刚 经营四方 前途浩且长


    猗与华中 南方之强 我中华之光

    雄立狮岛 式是炎荒 万世其无疆

    注:古代称帐幕之类覆盖用的东西,在旁的叫帡(ping),在上的叫幪(meng),这里喻为庇护。

     
  • At April 24, 2007 at 9:36 PM , Blogger 志鹏 said...

    真的很 CHIM ...
    谢谢你的分享. =)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